是Elaine不是Elane

关于茶的闲聊



我喜欢喝茶。
什么茶都挺喜欢的,而且茶并不会对我造成太大的睡眠影响,所以我也无所谓喝茶的时间,想喝了就来一杯。
我初到外国的时候还是挺不习惯喝茶包的,也不喜欢往茶里加些奇奇怪怪的调味粉和奶,但是现在却在喝茶的时候下意识的往茶里放。
我也很喜欢放蜂蜜,甜甜的,总是倒满满的一勺子,自己先吃掉半勺之后再放茶里,所以总是感觉不够甜,等到我回过味来了再喝口茶,凉凉的,又甜又腻,喝一口甜味能在嘴上停留半小时,最后给味蕾留下的就是酸酸的滋味了。
茶对我来说从以前的必不可少到现在都可有可无,也算是我的一个小小心路过程。最近拔了智齿,连接着引发了喉咙痛,日子真是苦不堪言。住家看我实在痛苦,给我泡了杯绿茶茶包,然后就着这个话题聊了起来。当她问到我:“你更喜欢哪种喝茶的方式呢?中国的还是这边的(茶包)?”时,我搅拌蜂蜜的手停了下来,认真地想了想,随即缓缓道:
“Both. The Chinese way for me is more like a culture.”
以文化方面上来说的话,我的确是爱着中国的茶文化的。我这人比较粗鄙,虽然会摆弄一点工夫茶,但是在内行人眼里看着就是班门弄斧。但即便如此,我也是自己倒茶玩得开心,会一点就够我在朋友面前显摆个把月了。
要说喝的话,其实我也是更偏于中国茶叶的。我最喜欢的茶是熟普、铁观音和红茶,关于我喜欢的茶类,母亲总是笑我:“怎么净是选这些冷门的茶!”
我自己其实也不知道,但是第一次喝铁观音的时候就给它的茶香迷住了,现在留学后喝的次数少了,偶尔喝几次,却感觉找不回以前喝的那种香味了。
最最喜欢的还是普洱。母亲喜欢青普,我却喜欢熟普,每每遇到家庭闲聊要以茶作伴时,总能因为什么类型的茶而吵得天翻地覆。要我说两种茶,各有优点,各有千秋,一个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的问题却能吵得不可开交,想来也是让人发笑。
扯远了,回到话题。要说我喜欢普洱的原因还是因为它纯。一口喝下去,温的。仔细品一品,涩的。最后吞下去时,却是甜的。普洱这种温吞又缠绵的茶真是让我毫无抵抗力,这次暑假还特地缠着母亲给我买两盒橘普带回来,结果回来后打开一看,银针,顿时失望得无法自拔。
对于茶具我也是有偏好的。瓷器类的茶具固然好看,我却极喜欢紫砂茶具,可能是因为我喜欢的茶大部份都是黑茶的原因吧。我特别喜欢普洱盛在紫砂茶具里,温润的茶具配上温润的茶,仿佛能把我这种大咧咧的人都打磨成温润的人。
身在海外漂泊,虽不算孤身一人,但也算是异乡人,有些时候,一盏温暖的家乡茶,就能让我热泪盈眶。

评论

热度(2)